WFU

2015年8月20日 星期四

人生如何做出正確選擇?

作者:林長揚





人生該如何做選擇? 天王講師謝文憲告訴你!

在8/17的夜晚,台南有一場特別的演講,讓每位聽眾享受了一個特別的晚上,並可能因為這場演講讓自己的人生有了特別的改變。什麼演講這麼神奇?答案是由白袍旅人楊帥傑醫師所舉辦的《憲哥講座: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謝文憲憲哥的精采事蹟就不用我贅述,google打上「謝文憲」三個字跑出來的資料就多到嚇死人,什麼千萬級黃金講師、暢銷書作家、商周專欄作家…等,但今天不是要來做造神運動,而是要分享《憲哥講座:人生最重要的小事》到底給了我什麼啟發與想法。


人生的選擇


本次講座的主軸是捨得,換句話說,就是選擇。我們每一天從睜開眼睛的那刻起,就不斷地做選擇,穿哪件衣服、吃哪家早餐、開哪輛跑車、跟哪位情人出遊…等,每個人每天要做的選擇都不同,但最後一定會遇到共同的難題:「未來的選擇」。要找什麼工作?繼續待著或跳槽?當上班族領薪水還是創業當頭家?這些問題大概是即將畢業的學生與社會人士每天想破頭的問題,有沒有標準答案?

很可惜沒有。

因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而人生也沒有標準流程。但憲哥分享了三個方法:

1. 尋找並發揮天賦。 

2. 考量機會成本。

3. 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情,並且被看到。




一言以蔽之:「找到天賦並持續投資,不斷去做並做到最好。」憲哥提到的天賦開門理論淺顯易懂,但是如何找到那把鑰匙?就只有多方嘗試,藉由不斷的嘗試,去發現自己對哪件事情能輕易上手,並且總是做得比別人好,更強的是當你教別人如何做這件事,也示範給他看,但他怎麼做就是做不贏你,那這件事就是你的核心價值,就是你的天賦。

找到天賦,就找到了未來的可能;將時間與精力全力投資在天賦上,所損失的機會成本就比別人來的少,達到成功的機會就比別人大;但是除了做對的事情之外,能讓別人看到仍是一個大難題,因為我們永遠不知道在什麼時候會遇到什麼貴人,所以最簡單的策略就是平時持續不斷的努力精進,並且在每次能表現的機會都發揮到最好。如此一來,無論何時,你都能讓人見識到你最完美的一面!


人生的敵人





除了天賦之外,憲哥提到:「如果你的工作在未來十年都不需要熱情與創新,那就很容易被四大敵人給取代。」四種敵人就是網路、機器人印度人、年輕人。這段話讓我聯想到這社會就像是一間龐大的影印店,許多人的人生都像是影印稿,從出社會的那一刻起,每天都是起床上班下班吃飯睡覺,天天都像一成不變的影本,就這樣一路到終老或是輕易被取代掉,這是多可怕又可悲的事啊!

該怎麼辦?除了找到並發揮自己的天賦以外,憲哥提到:「一定要持續學習。富不學,富不長;窮不學,窮不盡。」,若不持續學習精進,財富可能會消失無蹤;如果不認真學習改變,窮困就會一輩子跟著你。無論是想要再攀高峰或是改變現況,學習就是最好的投資,學習就是你最佳的武器。也許你覺得你的人生像是一灘死水,但是只要不斷學習,必定能殺出一條活路!


(你的人生也是一成不變的影本嗎? 來源)


不斷前進的人們


由於工作與車程的關係,講座快開始了我才抵達會場,在入場的過程中看到了許許多多熟悉的面孔,他們在專業上、知名度上都是一方之霸,但仍然在下班後趕來參加講座,甚至是從外縣市風塵僕僕地前來,不為什麼,就是為了不斷精進與學習,每當我看到這些比我優秀的人仍這麼努力,就覺得自己若停滯不前就是一種罪過啊!往後,我仍然會繼續向大家學習!


特別感謝


一場講座的成功,除了講者本身之外,厲害的主辦單位更是重要。本次講座的主辦人楊帥傑醫師除了是聞名國際的白袍旅人之外,更是台南策展第一人,舉辦過無數次成功的講座,邀請了許多大咖前來古都台南,讓鄉親們不用舟車勞頓的到其他縣市上課,此等善心義舉,令人肅然起敬。在此特別感謝人帥又幽默、事業成功家庭又幸福的人生溫拿楊帥傑醫師!

一場講座要順利開始,一定要有個華麗的開場。本次引言人陳畊仲醫師除了先身士卒的為憲哥擋下投影機的逆襲之外,更用三國演義的故事為大家帶來華麗的開場,雖然平日陳醫師在網路或現實生活容易歪樓,但拿起麥克風時完美的架構與引導總是讓人專注,讓觀眾更容易融入接下來的講座內容。此外仲哥會後還特別跟我建議了未來TED投稿的要點,十分貼心!在此特別感謝幽默溫暖、小孩超可愛的人生溫拿陳畊仲醫師!

此外,這是一場瞬間秒殺的講座,我有幸能參加全是因為吳世偉職能治療師的幫忙,若不是偉哥有多買票,我也沒辦法在今天受到這麼多啟發,除了給我票之外,偉哥還不斷轉寄主辦單位公布的信息以及把票券轉成圖檔傳給我,好貼心!在此特別感謝好學不倦、誨人不倦、事業有成的吳世偉職能治療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