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2月13日 星期日

為何演講要收費?

作者:林長揚





演講免費與收費,差在哪裡?

常有朋友會問我:「去聽演講怎麼還要付錢啊?」
還有人會說:「主辦單位真的是死要錢耶!」
不知大家是否也有此疑問?為何演講要收費呢?

直接說結論,我認為收費可以篩選聽眾,也能提高整場演講的品質

所謂篩選聽眾不是要篩選出有錢的金主,而是為了選出「有心」的聽眾。聽起來很抽象,不如直接用演唱會的例子來說明,如果想聽藝人唱現場,大概就是售票演唱會跟免錢跨年晚會兩種方式,差別在哪裡?

大家多少都有去跨年晚會的經驗,整場氣氛絕對不會從頭High到尾,為什麼?除了藝人大小咖之外,很大的原因是觀眾組成。跨年晚會的聽眾大多是來湊熱鬧、等倒數,最High的時候大多是自己喜歡的藝人上台和跨年倒數時,其他時間大多在聊天滑手機,所以整個場子熱不太起來,台上的人表演得很賣力台下的人手機滑得很用力最後大家都很無力。因為大多數的聽眾都不是來享受與投入整場活動,只是在等倒數而已,換而言之,就是沒有心。


(X JAPAN Live)
售票演唱會就完全不一樣,聽眾的目的就只有一個,就是好好享受演出,所以從演唱會日期公佈時就開始嗨了,甚至會先做功課,像是研究座位、歌單等等,一路買票、進場、等待演出都只會越來越嗨,更不用說歌手上台時,整個場子簡直快炸掉,台上的歌手要大家合唱或做動作易如反掌,因為每位聽眾都全心投入,整場演唱會就會讓你大喊:「Fucking awesome!!!!!!!」,永遠回味無窮。
以我的經驗來說,很多免費演講就像跨年晚會,聽眾很多是路過、湊熱鬧或湊學分,有人划手機、有人看自己的書、有人亂舉手問奇怪的問題,講師想互動也很難,因為連有心聽講的人都會被影響,變的畏畏縮縮,到最後整場演講的氣氛變得有點不上不下,原本很棒的內容也可能會下降許多,聽完後常會覺得點雞肋。而且免費的最貴,一昧追求免費,最後浪費的可能是自己的生命

有句話說:「付費才是真愛。」,就像演唱會一樣,聽眾往往是關注這個講題並且很有學習動機才會掏錢出來買票,所以聽講時往往專心度高、配合度也高,讓講者能更容易將含金量高的內容傾囊相授,聽眾們也能滿載而歸。收費演講很多會設計課前問卷,於是聽眾從買票時就已經開始參與整場活動,問卷一方面讓講者了解聽眾的需要,另一方面也讓聽眾更了解自己想要的是什麼與這場演講的主軸是什麼,到演講現場時就能更加投入,更能高效學習。(目前很多免費演講也開始有課前問卷,這是很棒的趨勢) 




而且成就一場好演講,除了主辦、講者、聽眾以外,場地設備等因素也是很大的成敗關鍵,如果要免費又要有五星級設備與場地,我想是謀摳玲!聽眾有付費、主辦有經費,雙方一起付出才能成就一場好演講/課程!此外,有些人會說主辦單位怎麼這麼愛錢,但其實很多主辦並不是以營利為目的,往往將講者、場地、設備等費用扣除就全數捐給公益單位,廳講還能做愛心,何樂而不為?此外就算主辦單位沒將盈餘捐出,這也是讓能舉辦好演講的主辦單位能有經費生存下去,繼續帶給大家好演講/課程,這才是一種良善的循環,讓金錢有好的運用,總比拿去給黑心廠商花天酒地買豪宅好太多。


雖然有些神人也能將免費演講辦得極為出色(例如楊斯棓醫師),但那是屬於神人的範疇,且大多是主辦方佛心自掏腰包,我想一般人是望塵莫及!所以朋友們,別再埋怨為何演講要收費,你的付出是給主辦方的肯定,也是給自己最好的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