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5月8日 星期一

專業講師培訓的三個體悟

作者:林長揚



國高中念書時,可能遇到的好老師比較少,覺得老師好好當,開心就念課本,不開心就考試,哪來這麼好的工作?後來進了醫院工作,開始帶實習生,才發現好像不是這麼一回事,才發現教學的重要,因此開始思考與摸索怎樣教學才有效。當了講師後,讓學員有效學習並能實際應用更是最重要的目標,除了不斷看書、聽取建議之外,更想針對「教學」這件事好好學習,因此當我發現傳說中『老師們的老師』- 楊田林老師開班授課時,二話不說馬上報名,兩天兩夜收穫滿滿,以下是本次課程紀錄:

課程概述


本次課程完整名稱為《創意教學講師培訓:醫護人員公開班 第一期》,是楊田林老師為了讓醫療人員能有效地進行各種教學,而舉辦的兩天兩夜紮實課程,每天幾乎都到晚上十一點才下課,許多同學為了最後一天的實戰演練更是睡不到2小時,甚至有人完全沒睡。課程最重要的核心精神就是如何讓教學有效、有趣、有創意,更要有感!以下是我的三個體悟:為師之道、了然於心、且戰且走。


為師之道


無論是學生時期或是出社會,我發現大多數人在學東西時常會追求很多的技巧,這樣的狀況在剛開始接觸新東西時無可厚非,但如果一直如此,那就只是陷入了不斷上課的漩渦而已。當老師也是如此,技巧易學易教,但態度跟本質卻難求,我認為一個好老師除了教導學生技巧外,更要傳授核心精神,核心精神穩了很多技巧也自然而然會了。這次的講師培訓一開頭,楊老師就直接說明了什麼是師道以及老師的自我要求,例如:『雞有五德』v.s.『為師五德』。

楊老師不斷耳提面命,教學的核心精神就是以學生為主,任何的手法、道具都要跟教學主題環環相扣,不然都只是虛招而已,課程中若塞入大量的虛招,也許氣氛會很熱絡,但事後卻是空虛且無記憶。我認為每個人都該問問自己,當有機會站在台上教學時,給學生的是華麗的垃圾,還是有用的養分?若確立了核心精神,發想課程與內容設計就會有很大的改變,教學就會很紮實,並且能達到有效、有趣、有創意,更要有感的境界!


了然於心


一般來說,上課都會有課程表,例如8:00-9:00上什麼單元,一整天就井然有序的上完,我也一直都這麼習慣著。但楊老師這幾天打破了這個舊觀念!課綱?有!講義?也有!但是當學生一發問,老師馬上就能延伸出不同的學習內容,最後卻仍能扣回主軸。上課發生任何情況,也能馬上融入教學之中。整個課程看似發散,但卻都收斂於一個核心精神:好好教學

我想在場的人都能同意,楊老師信手捻來皆學問,若要問為何可以如此,我想是因為田林老師已將所有的課程精華了然於心,無論有任何提問、任何狀況,都能瞬間與課程內容連結,所以運起課來才能如此渾然天成。這就牽扯到老師本身是不是對自己的專業千錘百鍊?有沒有不斷發想各種可能與情境?能不能一直擴充與更新教學內容?我想,這些就是每位老師都該不斷修練的項目,而楊老師做了最棒的示範!


且戰且走


很多人不斷的上課,甚至夢想收集各種課程,學了很多聽了很多,但卻用的很少。我認為『有用,才有用!』,學了一堆東西卻不用,到真正要上場時,也很難用得出來。本次的課程就安排了每個人在最後一天都要上台教學,藉此驗收大家是否融會貫通課程內容,畢竟學了那麼多,能真正上場用出來才是你的。

其實當天我的演練有很多突發狀況與不如意,但是都要上場了,就要瞬間想出辦法克服,例如抓緊時間修改、借用不同道具、變換教學手法等,還好老天眷顧,這次的教學演練順利過關,讓我深刻體悟到『楊士比亞曰:老師不要接受命運的安排』,發生衰事時不要放棄,再拚一下,也許會有不同風景。

演練不只是上台完就結束,由於每個人都要回饋同學上台意見,所以除了實戰演練之外還訓練了點評。點評就考驗能看得多深,是只能看投影片哪裡好?還是能再看深一點,看到架構是否嚴謹、氣氛是否得宜、精神是否傳達?甚至如果換成自己上去講,有沒有更好的方法?每個面向楊老師從淺到深都做了許多很棒的示範,十分受用!


總結來說,無論身教或是言教,楊田林老師都是最好的榜樣,更重要的是他認真為學生著想的心,讓人十分感佩。這門課雖然非常累,但是非常值得!如果你想了解教學的真諦,那這就是你的最佳選擇!